水健康 > 水健康知识 > 便秘 > 正文

减肥带来便秘后遗症 导致长期便秘的三大原因

2015年11月19日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
长期不吃早餐、减肥后遗症、不良的饮食偏好、排便姿势不当、喜欢边玩手机边排便... ...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可能是你长期便秘便秘的原因,你犯了几个?长期便秘导致体内毒素堆积,皮肤变差长痘长斑不说,严重的可以引起高血压、冠心病等并发病。

长期便秘的原因

(1)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,使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,或因摄入的食物过少、过细,使肠道刺激减少,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。爱吃的油炸食物、辛辣食品、烧烤类食物等这些食物是最容形成便秘的原因。

(2)不良生活习惯、排便姿式不当、经常服用强泻剂及灌肠等,均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,以致虽有粪便进入,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,使排便反射不能产生而引起便秘。职场女性习惯久坐不动,并且缺乏运动,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。

(3)精神抑郁或过于激动,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。睡眠不足、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。

长期便秘怎么调理

1、饮食要清淡一点

禁忌脂肪,高糖,辛辣,油煎的食品及白酒,咖啡等刺激性饮料。多吃生津润肠通便的食物,如梨子、香蕉等食物。需获取足够的纤维素,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豆类、全麦和全谷类、鲜水果、蔬菜。长期便秘的人需获取足够的纤维素,富含纤维素的水果

2、多喝水

便秘患者往往是肠道不通畅,而多喝水尤其是弱碱性水,可以通过增加消化道水分,从而增加肠道的疏通度,有利于排便,减轻病情。

3、加强体育锻炼

慢跑,打太极拳等,以腹部静止为主的体操将有效地防治便秘。如屈腿静止(仰卧位,两腿同时屈膝提起,使勇敢贴腹,而后复原)、举腿静止(仰卧位,两腿同时举起,膝关节维持蜷缩,而后放下)等等。

4、每天定时大便

每日定时上厕所,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,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。如果实在解不出来,也要尝试练习催生便意,久而久之自然会成习惯。在时间上,通常早上较易排便,只要起床后喝杯弱碱性水就能刺激肠胃蠕动。但若要赶着上班或只有晚上才能放松,亦可另排饮水及如厕时间。

5、尽量少熬夜

睡眠不足会导致新陈代谢失调。经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的人不仅老得特别快,健康也会严重受损,所以能不熬夜就尽量别熬夜吧。每晚睡眠4小时或不足4小时的人,身体新陈代谢在碳水化合物的处理上会出现问题。

6、保持愉快的心情

消化道通过神经纤维和神经递质与大脑紧密联系,因其含有丰富的神经元,又被称为“第二个大脑”。如果压力大,或者精神紧张,人体会在不知不觉中扰乱了消化系统的运行机制,腹胀和肠胃不适就会接踵而来

(责任编辑:江明霞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

中秋佳节即将来临,浓浓的节日氛围,阖家欢乐的餐桌上,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。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,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,宋代诗人……详细>>

节假日期间 慢性肠胃病如何健康饮食

我们常说“民以食为天”,但是我国胃病发病率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。尤其是节假日期间,饮食紊乱,作息紊乱导致慢性肠胃病又犯了。那么慢性胃炎的在……详细>>

肾虚致女性更年期提前 7种肾虚症状要警惕

我们都知道女性的肾脏如果出现了异常就会导致身体健康受损,因此在肾脏出现异常的早期就应该积极的做好护理,下面为大家介绍女性肾不好的7种症状……详细>>

二型糖尿病与肥胖有关 年轻人须注意饮食健康

如今,糖尿病已然是当今社会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,而且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也被确认为糖尿病患者。这着实令人费解,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……详细>>

三高关节炎颈椎病 年轻人也开始患上老年病

生活节奏加快,缺乏运动锻炼,饮食不当导致身体素质下降,亚健康人群日益壮大,老年病“年轻化”的趋势日益明显。其中,以三高、颈椎病、腰椎间盘……详细>>

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?

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赵冬 主任医师

擅长: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、尿失禁、肾结石……[详情]